截止目前,我市是全国没有独立设置中医药学院的少数几个省市之一。高起点、高质量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优化高等教育结构,提升我市高等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加快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2010年12月,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意见》,作出了“创造条件,整合资源,积极筹建独立的中医药高等院校”的决定,并分别于2012年、2017年将组建重庆中医药学院纳入我市高等院校设置“十二五”“十三五”规划。

2019年3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提出《关于恳请国家支持重庆设置独立中医药学院的建议》,建议在重庆本土培养高素质优秀创新人才,全面提升重庆市中医药总体水平。教育部在答复中称,重庆市在编制“十三五”高校设置规划时,提出组建重庆中医药学院。经第七届高评委评议,建议重庆市将此事项纳入规划,但在整合市内优质中医药教育资源的过程中,要避免将专科教育资源并入拟建的重庆中医药学院。

重要事件

——1951年,西南军政委员会卫生部创办重庆中医进修学校,曾先后更名为四川省重庆中医学校、重庆市中医学校。

——2001年,重庆市中医学校整体并入重庆医科大学,组建了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2019年5月,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第一次会议,会议决定,由市教委牵头,市委编办、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配合,原则上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为基础,在重庆医科大学加挂重庆中医药学院牌子。

——2019年6月2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依托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顺利挂牌,良智市长亲自为学院揭牌,为开展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推动重庆中医药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步伐。

——2019年6月28日,市委编办批复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医科大学拿出313个事业编制,用于中医药学院配备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学科研力量。

——2019年7月,为了更好把脉中医药学院,明确未来发展方向,重庆医科大学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论证会,邀请社会各界的中医药专家建言献策。

——2020年初,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医药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作出关于加快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的指示和要求。

——2020年4月14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屈谦主持召开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专题会议,落实敏尔书记、良智市长关于加快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的指示和要求,听取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工作建议,研究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有关事宜。经过充分讨论,达成以下一致意见和建议(摘录部分重点):

1.关于校区选址问题。建议选址在璧山区。主要依据:一是从区位因素考虑,璧山区距主城区较近,交通相对便利,且拟选地块毗邻大学城和科学城,处于成渝“双核”之间,特别是紧邻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可更好地与重庆医科大学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教学资源。二是从保障条件考虑,璧山区具有较好的产业经济及产教融合发展基础,既有利于尽快启动建设工作,更可为学校的长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关于建设规模问题。统筹考虑项目建设规模和建设内容。原则上,一期用地约800亩,校舍建设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保障不少于6000名学生的教育教学生活所需;二期用地约350亩,校舍建设总面积约12万平方米,保障新增4000名学生的教育教学生活所需。学校附属临床教学中医院、中医研究院的具体建筑面积,设计时另行核实。

3.关于资金保障问题。按照市区共建的原则,统筹考虑重庆中医药学院项目建设总投资,其中项目建设用地由璧山区无偿提供,校舍等办学基础设施建设费用由市区两级合理确定比例分摊。一期建设资金由璧山区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式解决,市财政局在专项债券额度分配等方面给予璧山区一定支持;二期建设资金需求,纳入“十四五”市级预算内投资统筹考虑。

4.关于资源整合问题。重庆中医药学院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为依托,并有效整合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中医药教育科研资源。

——2020年5月6日,唐良智市长、吴存荣常务副市长、陆克华副市长、屈谦副市长在《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专题会议情况报告》上圈阅;5月18日,唐良智市长在市五届政府第99次常务会议上做出关于加快重庆中医药学院开工建设的指示。

——2020年6月16日,唐良智市长、吴存荣常务副市长、陆克华副市长、屈谦副市长圈阅同意市教委《关于恳请审定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方案的请示》。方案明确提出(摘录部分重点):

1.办学定位。发挥后发优势,坚持高起点、高质量、专业化、国际化办学,打造“三基地一中心”(中医药人才培养基地,中医药文化思想研究基地,中医药科技创新研发示范基地,西部地区中医药发展协作中心),将学校建设成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

2.办学规模。以本科生培养为主,同时加快发展研究生教育。一期在校生规模在6000人左右;二期建成后,在校生规模达到10000人左右。

3.建校方式。遵循“教研医产一体化”组建模式,依托重庆医科大学,着眼长远,充分发挥资源集聚优势,努力整合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现有中医药教育资源,实现全市优质中医药教学、科研、医疗、产业资源的一体化融合共享;同时,积极争取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中医科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我市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

4.工作进度。2021年12月31日前,学院所有主体工程完工,市教委向教育部报请开展院校设置评审;2022年6月30日前,一期所有工程全面竣工,完成室内装饰和校园环境工程,同年秋季学期投用,同年底开始二期工程建设;2025年6月,二期工程全面建成,同年秋季学期投用。

 

——2020年6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区正式动工建设。地点位于璧南河以西、黛山大道以东、渝蓉高速以北,距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直线距离约8公里,距轨道1号线璧山站直线距离约3公里。

——2020年7月23日,经市政府同意,正式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任组长。

——2021年7月22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王赋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会议明确要尽快出台工作方案、积极推动资源整合、加快校区建设进度、成立筹备工作专班,确保2022年9月前学校完成独立设置并开展招生。

——2021年7月27日,市领导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建工作专题会议,会议对筹备工作组组建、职能职责、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予以明确。印发《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通知称,为加快推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经市人民政府同意,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8月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方案》,对筹备工作做出总体安排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和关键时间节点。重庆医科大学及时成立参与筹建工作专班,由刘宴兵书记、黄爱龙校长担任组长,魏光辉副校长任副组长,其他校领导为成员,跟进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明确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整合组建重庆中医药学院。

 

——2021年8月25号,市委组织部谈话,明确周建军同志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脱产抽调筹备重庆中医药学院。29号,周建军同志带领重医先期到岗的8名同志开展工作。重庆医科大学主动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无偿提供办公场所、家具、电脑、餐饮等必要的办公条件,地点: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兰园。

 

——2021年9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正式成立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具体负责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工作。

 

——2021年9月29日,市政府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成立会议,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2021年9月29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贯彻落实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成立会议精神,安排布置近期重点工作。

——2021年10月12日,经协调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中共重庆市委教工委、重庆医科大学党委,顺利办理重庆中医药学院法人代表证书。

——2021年10月19日,顺利办理、启用重庆中医药学院公章。

——2021年10月27日,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批复同意设立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同意周建军同志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2021年11月1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建设项目主体结构全面顺利封顶。

——2021年11月1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

——2021年11月27日、12月4日,邀请10余名重庆高等教育专家对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指导。

——2021年12月17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在市中药研究院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工作部署会议。会议对学院筹备工作进展进行阶段性总结,对下阶段工作重点做了部署安排。会议还首次明确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内设机构及其负责人、工作人员名单。

——2021年12月2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召开实验实训室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决定,增设代浩云同志为教务处临时负责人,其与宗晓琴同志工作分工为:代浩云同志负责教务管理工作,宗晓琴同志负责院校设置工作。代浩云同志在筹备组工作期间,综合劳务报酬为1万元/月(税前),待其招聘手续完成后,再按有关政策执行。会议还明确了商请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选派10名中药制药类、解剖类、护理类等实验实训室建设及管理专家前来支持工作。相关专家选派期间,主要负责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工作时间1-2周。

——2022年1月12-13日,重庆市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一行9人对重庆中医药学院进行了考察评议。12日对重庆市中医院、重庆中药研究院、重庆药用植物研究所等资源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办学条件。13日上午8点半专家组一行9人对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进行了考察,随后专家组在L1-3212会议室进行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材料评审,几位专家通过听、查、看、问、审等方式,认真审核了申报材料、支撑材料,与工作人员交流,提出意见建议。13日下午2点在L1-3212会议室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高校设置评议工作汇报会,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负责同志关于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进展情况的汇报。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事项。西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全国高评委专家张卫国,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市高评委副主任委员严欣平,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重庆市政府参事周泽扬,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黄爱龙,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重庆工程学院校长桂国庆,重庆师范大学原校长、重庆市政府原参事周泽扬,重庆理工大学原校长石晓辉,重庆高职研究会会长张亚杭9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市级各职能部门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筹备组临时内设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2022年1月21日,重庆医科大学召开下属中医药学院教职工座谈会,通报中医药学院划转方案。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党委书记江杨岗主持会议。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组长周建军介绍重庆中医药学院发展愿景与规划,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田杰介绍中医药学院划转方案,会议认真听到了医大中医药学院教师的意见及建议,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魏光辉最后做重要讲话。参加此次会议的还有重庆医科大学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重医中医药学院教职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相关工作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2022年1月25日下午,市教委组织召开重庆市第五届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评议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高评委委员、市高评委主任委员、重庆大学原校长周绪红主持会议。市第五届高评委34名委员,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教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市人力社保局、璧山区政府、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事项。

会上,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围绕学院设置申报工作作了陈述;市高评委专家考察组汇报了进校考察情况及考察意见;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璧山区政府、重庆医科大学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均表示大力支持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市高评委与会专家委员就各自关心的问题作了质询交流,最后经投票表决,全票通过重庆中医药学院独立设置为普通本科院校。周建军代表筹备工作组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市高评委专家的意见,坚持对标对表,采取有力措施,逐项整改到位,力争以更好的工作成效迎接国家高评委专家组的现场考察。

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作了总结讲话。

 

——2022年1月2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筹备工作组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回顾总结过去半年的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周建军代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对大家近半年的工作成果和校区建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2022年2月1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筹备工作组重点工作部署工作会,对现阶段(3月15日之前)的重点工作进行梳理部署。会议指出,从现在开始到国家教育部高评委专家进场只有一个月左右时间,内设机构各部门要以“倒计时”的方式排出工作进度表并发给办公室汇总督促落实。

 

——2022年2月11日,市政府相关领导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听取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推进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有关问题。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璧山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指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启动以来,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和筹备工作组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聚焦目标、协调资源、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有效推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会议强调,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要围绕今年3月迎接国家高评委专家组考察、6月获得教育部设置批复、9月招生开学的核心目标,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解决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中的问题和困难,共同推动重庆中医药学院创建成功。

 

——2022年2月1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取得房屋产权证书共12本。房屋产权证地址: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蒲国宝路61号。

 

——2021年2月17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事业单位法人证书举办单位由重庆医科大学变更为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2022年2月21日,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王大蓉副区长、大足区中医院谢国荣书记等一行莅临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双方在筹备组会议室就战略合作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情况和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学院三类导师和“三栖名师”建设。学院目前处于筹备期,还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学院何时通过审批不确定,学院始终重视附属医院的建设,这是医学院校建设的必备条件。3月份教育部专家如期进场后,将对附属医院进行全面规划和设置评审。

王大蓉表达了对重庆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心和期望,指出重庆中医药学院的筹建对重庆市的中医药事业起到了领跑的作用,人才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动力,中医标准的建立是中医长远发展的当务之急。

王勇德说重庆中医药学院可以借此机会把大足区中医院发展成为新的典型,双方都处于发展的上升期,强强联手可以促进两家单位发展上新台阶。

——2022年2月 22日。在市编办、市人社、市教委、市卫健委“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政策倾斜下,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市中医院、重庆中药研究院和重庆药物种植研究所通力配合、协同攻关,重庆中医药学院超前谋划,统筹兼顾,平稳高效完成了师资队伍的整合工作,从整合单位转隶、转聘247名专任教师。其中,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整体转隶80人,市中医院转聘99人,市中药研究院转隶48人,市药物种植研究所转隶20人,为重庆中医药学院及时申报设置,提供必要而坚实的师资队伍支撑。

——2022年2月28日,重庆市江津区人民政府李彤副区长等一行莅临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双方在筹备组会议室就战略合作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情况和重庆中医药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特色重点,肯定了江津区对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的提议,并结合实际情况和上级工作部署,再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黄静表达了江津区人员长期以来对重庆建设中医院高校有着急切的期盼,区医院的长远发展需要依靠学校,希望能与重庆中医药学院达成深入的合作。

江津区政府表示,江津区中医事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基础,区领导十分重视中医事业的发展,并给予极大支持。江津区中医院和重庆中医药学院都位于西部(重庆)科技城,区位优势明显,江津区政府十分重视本区的医疗事业发展,目标是建立宜居城市,重点是发展教育和医疗事业,并向主城区看齐。江津区中医院有良好的发展中医的基础,软硬件设施齐全,期盼重庆中医药学院能够尽快来江津区进行考察、指导,希望能和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合作越紧密越好,尽快达成两家战略合作事项。

 

——2022年3月11日,市政府相关领导到璧山区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推动学校加快建设运营步伐,确保2022年秋季学期投用并迎接首批新生,实现高质量开局。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副区长张川,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重庆中医药学院一期工程用地650亩,校舍建设总面积约为210760.12平方米,于2020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在2022年6月底前完工,并于2022年秋季学期投用。学校建成后,将保障全校10000余名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生活需求。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景观园林栽植等工程,将在本月底完工。

市领导走进学校操场、学生宿舍、校大门等地,认真察看校园建设进展,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对加快项目建设、完善提升设施设备、搞好服务保障等提出具体改进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工作。面向新时代,在实现全面小康后,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对医疗卫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医药事业发展面临新的历史机遇和时代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担起责任,深化校地合作共建,抓好服务对接,主动解决问题,协力抓好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建设运营工作。

市领导强调,要坚持高起点开局,完善细化各项方案,做好今年秋季学期首批新生入住,抓好教学科研工作,努力办出声誉、叫响品牌,实现高质量开局,为后续发展赢得更大主动。要在抢抓时间、工程进度的同时,牢固树立质量意识,精益求精做好管网、道路、绿化等基础设施,为入住师生提供更高水平服务,全力打造精品工程。要强化改革思维,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更加合理的学科体系,完善产学研用供全链条,促进中医药事业全面协调健康发展。要认真凝练特色学科和专业方向,提前谋划师资建设队伍,注重引进高层次专业人才,加快构建双轨并行育人体系,确保建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高水平中医药大学。

 

——2022年3月11日,市人社局二级巡视员、市人事局工资福利处处长程卫民、市教委人事处处长齐正军等4人莅临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就院校设置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度交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同志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情况和学院未来的发展规划,重点加强学院三类导师和“三栖名师”建设。一行人前往重庆中医药学院璧山校区考察调研,听取了基建处负责人校区建设情况介绍,对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筹备组刘利同志、冯雅蕾同志、吴诗礼、陈廷英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结束后,双方在筹备工作组会议室进行了交流座谈。程卫民同志重点介绍了创建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做法、适用于高校的绩效工资和人才激励政策等有关情况。   

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情况和重庆中医药学院未来发展规划、特色重点。

程卫民同志表达了对重庆建设中医院高校有着急切的期盼,表示市人社局工资福利处将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纪要来落实人员薪酬,并组建专班落实。

 

——2022年3月18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中医药学院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及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签订。为积极支持推动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进一步优化重庆高等教育资源布局,提升教育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能力,促进璧山区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重庆市有关政策法规,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璧山区人民政府、重庆中医药学院三方本着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就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及产业合作相关事项达成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合作内容包括:校区及配套设施建设;平台及产业孵化培育;职工及人才住房保障。

协议约定了三方的责任与义务,强调协议三方应对本协议在履行过程中所获悉的有关对方的商业秘密、专有信息特别是和合作内容有关的资料进行严格保密。本协议自签署之日起生效,有效期5年。有效期届满,若学院二期项目及预留地块仍未开工建设,则各方协商处理后续用地及建设事宜。

本协议壹式陆份,叁方各执贰份,经双方代表签字并加盖公章后生效,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2022年3月2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过渡性办公场所由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兰苑3号楼搬迁至璧山区规划展览馆3号楼负三楼。

受重庆市近期疫情影响,筹备工作组在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的原办公场所无法继续使用。为保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不断档、不停步,积极准备今年4月国家高评委专家组进校考察,3月11日大学城片区发现疫情以来,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同志多方协调,着力解决筹备工作组过渡性办公场所问题。最终争取璧山区政府大力支持,安排璧山区规划展览馆3号楼负三楼作为筹备工作组过渡性办公场所,解决了筹备工作组的燃眉之急。

确定过渡性办公场所后,党政办吴诗礼、闵捷、张兴建,纪检监察室李钰婷、教务处宗晓琴、招标管理中心宋阳、李飞江、李中娟与后勤保卫处黄小平、罗元国等同志相互协调配合、夜以继日准备办公条件,在筹备工作组3月21日进驻前完成了设备设施配备,具备了基本办公条件,此时距重庆医科大学缙云校区实施封闭管理仅过去一周,有力保障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各项工作持续稳步推进。

下一步,筹备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将围绕重庆中医药学院独立设置目标,继续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力争实现4月迎接国家高评委专家组进校考察、6月获得教育部设置批复、9月首批招生开学的建设目标。

上午9点,璧山区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在规划展览馆2栋大厅为筹备组全体人员进行了核酸检测。

上午10点,筹备组在规划展览馆3号楼负三楼会议室召开全体人员大会,会议由周建军主持。会议就当前疫情防控做了安排部署,一是要求全体人员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不能大意,要尊重市委市政府、璧山区、各级各部门的防控政策,不能给璧山区政府添麻烦,注意个人及家人的防护,下班后少出门不乱跑;二是要设置专门的会客接待室接待来访人员,要服从璧山区规划展览馆物业管理规定。会议对筹备组下一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仍按原定计划进行,并对各部门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2022年4月19日,涪陵区政府副区长靖开媛及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和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教务处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涪陵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了涪陵区经济社会发展及卫生健康工作情况。涪陵区中医院负责人汇报了自今年初涪陵区政府与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目前,涪陵区积极支持区中医院按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标准加快建设发展,拨付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启动“重庆市涪陵现代中医药产业科创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项目可研报告。项目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和改建教学实训中心、图书阅览室、学生宿舍、教师公寓、中药制剂楼、科研实验楼等共24200平方米,以更好承接重庆中医药学院临床教学工作。

靖开媛表示,中医药是中华传统文化瑰宝,涪陵区拥有得天独厚的中药种植自然条件,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医药产业,目前已建立现代中药产业园等产业平台,发展前景良好。人才是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涪陵区与重庆中医药学院双方合作有基础、有诚意、有前景,希望重庆中医药学院加强指导,促使双方合作项目早日落地,为涪陵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推进“教研医产”融合发展的总体思路。他希望,涪陵区委、区政府积极支持区中医院尽快解决人员编制、管理模式、债务负担、教学基地建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教学能力。涪陵区卫生健康委要指导区中医院根据本次座谈会议定精神,推进项目建设,细化具体合作协议,以尽快签订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涪陵中医院合作协议。

 

——2022年4月2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工作筹备组组长、院临时学术委员主任委员周建军主持召开院临时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院临时学术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秘书处、人事处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会上,周建军主任委员介绍了学院筹建工作进展情况,通报了《重庆中医药学院临时学术委员会组建方案》,宣读了院临时学术委员会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名单。会议审议了人事处提交的关于推荐第五届重庆市名中医推荐人员事宜。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了黄学宽、唐成林、洪蕾三名同志为市名中医推荐人选。

院临时学术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我院筹建期间最高学术机构的诞生,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学院筹建期间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工作的重要举措,对维护学院学术声誉、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促进学院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必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2022年4月2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 重庆医科大学教学管理、学生工作座谈会在璧山区规划展览馆负三楼会议室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同志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了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以下简称:重医中医药学院)整体划转重庆中医药学院(以下简称:重中医)之后,重医中医药学院现有学生的培养问题和教师的相关管理问题。经讨论达成一致共识。

周建军同志指出,教育部和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重中医的筹建工作,筹备组将投入尽可能多的帮助,保障平稳过渡。建立有效沟通通道,形成定期沟通机制。将本次会议内容形成报告上报市教委,保障过渡工作有序推进落实。

 

——2022年4月21日上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九龙坡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九龙坡医院。九龙坡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赵文明,区政府副区长邢雅翕,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签约仪式。九龙坡区级有关部门、单位,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教务处、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九龙区卫生健康委负责人汇报了“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九龙坡医院”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情况。与会人员就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九龙坡医院建设、校区合作推进中医药健康产业等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周建军、邢雅翕共同签署了《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九龙坡医院战略合作协议》。

赵文明表示,九龙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与重庆中医药学院的战略合作,前期,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与重庆中医药学院进行了多次深入沟通,奠定了合作基础。

周建军指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校区建设基本就绪、设置条件全面达标,有信心顺利通过国家高评委考察和审核,获得教育部设置批复,如期完成学院建设任务。希望九龙坡区委、区政府积极支持区中医院建设、重视推动产教融合,早日建成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九龙坡医院,进一步提升支撑服务区域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能力。

按照《协议》,双方将支持九龙坡区中医院作为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进行建设,纳入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体系管理,在人才培养、专科发展、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努力将该院建设成为较高水平的教学医院和临床医院,为推动九龙坡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2022年4月22日,重庆医科大学与重庆中医药学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22年4月2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正式搬迁入驻璧山新建校区办公。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处室负责人,璧山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部分新招聘和转隶教师参加搬迁仪式。

上午9点,全体人员在璧山区规划展览馆(现筹备工作组办公场所)合影留念后,统一乘车前往璧山校区(璧山区璧城街道蒲国宝路61号)。璧山区交巡警支队、璧城街道大力支持,专门派出引导车及交通安全志愿者,保障此次活动交通安全。到达璧山校区后,全体人员在校区大门口合影纪念,随后参观了校区整体建设情况,并进入行政办公楼逐一查看各部门办公室及设备设施。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市级相关部门和璧山区大力支持下,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校区建设工程即将竣工交付,同时已向教育部正式递交了设置申请及全套申报材料,当前正为迎接国家高评委专家组进校考察做好各项准备。他强调,筹备工作组各部门要围绕今年9月招生开学的目标,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抓紧开展各项工作,为学院下一步发展打好基础,为重庆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人才。

 

——2022年5月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江津区洽谈合作事宜。

 

——2022年5月11日上午,市政府相关领导带队考察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工作。他希望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市级各部门和璧山区的大力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以实现9月招生开学为总体目标,将学院建设成为阳光工程、民生工程和廉政工程,充分发挥学院辐射带动作用,更好服务璧山发展、服务重庆发展。

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凌凡、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副区长张川,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副组长王勇德参加考察。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市财政局教科文处、璧山区相关部门、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考察。

市政府领导一行现场考察了重庆中医药学院校区建设情况,参观了教学楼、图书馆和行政楼,了解了项目整体推进情况及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他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是中华文明的瑰宝。各级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担起责任,深化校地合作共建,做好经费保障,抓好服务对接,主动解决问题,齐心协力建设好重庆中医药学院。

随后,市领导听取筹备工作组近期工作情况汇报,并就有关恳请事项进行研究。璧山区就打造环重庆中医药学院生态产业圈前期策划情况作了补充汇报,市教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就支持学院建设作了表态发言。

 

 

 

——2022年5月20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召开全体工作人员大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通报了筹备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思路,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围绕院校设置目标,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责任感,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院筹备建设工作。

市教委、市科技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班子成员,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周建军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有力应对,扎实推进学院筹备建设工作。当前,筹备工作组面临学院独立设置时间不定、筹备期限延长、整合划转推迟、工作条件不成熟等诸多考验和压力。要着眼长远,立足当下,聚焦今年秋季开门办学目标不动摇,始终保持昂扬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状态,向市委、市政府交出亮眼答卷。要明确目标、细化任务,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聚焦“学院独立设置”这个首要目标,紧盯各部门整理出的64项重点工作和104项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将时间进度安排到位。要坚定信心,全力争取,确保校区建设、院校设置、人才引进、教学准备等工作不停步、不断档,抓好各项开学条件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学院9月开学目标。

市教委、市科技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市中医院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肯定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前期工作进展和工作人员的良好精神状态,表示将不遗余力支持学院建设,希望筹备工作组“咬定青山不放松”,始终保持工作韧劲,保质保量完成学院建设目标任务。

 

——2022年5月23日上午,垫江县政府副县长刘新民及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教务处、人事处和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情况,垫江县卫生健康委负责人介绍了垫江县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垫江县中医院负责人介绍了医院基本情况。双方与会人员就垫江县中医院申请纳入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体系进行讨论交流。

刘新民表示,垫江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全县中医药发展态势良好。当前,垫江县与重庆中医药学院合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时机已然成熟,发展前景广阔。希望能尽快促成双方合作,正式签订战略协议。

周建军表示,通过本次调研交流,充分了解到垫江县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态势和垫江县中医院具备的优势基础,愿意与垫江县联合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建议垫江县中医院在医疗卫生服务中更多运用中医药方法,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下一步,双方可重点在医院制剂研发、康养基地建设、专业人才培养、中医药传承、毕业生就业、重点专科专业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2022年5月3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院校设置工作专题会,研究了院校设置条件指标可能变化的应对方案,安排了下一步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本次会议议定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设置论证报告及支撑材料,及时补充、更新和核准有关材料和数据,做到表述准确、数据详实、支撑有力。

 

——2022年6月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在行政楼二单元二楼大厅组织开展2022年第二次主题党日活动。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书记、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学习会,临时党支部委员、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各部门党外临时负责人列席。会议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作为筹备工作组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

 

——2022年6月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二期建设概念方案设计专题工作会,听取设计中标单位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概念方案设计的汇报,研究讨论二期建设功能布局和设计建议。会议要求学院建设坚持一体规划,分步实施。二期及远期建设要在弥补一期建设空间、场地不足的基础上,构建形成完整的功能配套体系,更好满足学院未来发展需求,须深入研究、精心设计。

 

——2022年6月9日,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监事长、重庆中俄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周树林,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媒体中心主任童东远一行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调研交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就促进重庆中医药学院与俄罗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产学研合作进行交流讨论。

 

——2022年6月16日,重庆长途汽车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璧山分公司领导及相关科室人员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调研交流,双方就当前路况进行了沟通,决定在学院门前路况满足通车条件的情况下,于9月1日前通过调整或新增的方式,设新站点并开通公交线路。

——2022年6月17日上午,重庆高新区与重庆中医药学院召开继续教育合作工作座谈会。高新区有关部门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利及教务处、学生处、继续教育学院临时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高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总工会主席张思砺主持。

 

——2022年6月2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院校设置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部门院校设置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

 

——2022年6月21上午,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院长、燕青门正骨派第八代掌门人朱怀宇,重庆正刚中医骨科医院门诊部、住院病区主任、燕青门正骨派第九代嫡传弟子陈鑫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调研交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与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就人才培养和学术思想进行了调研交流。

 

——2022年6月21日上午,重庆璧山区人大代表大兴镇小组来院考察调研。

 

——2022年6月21日,南川区区委常委、中医药园区党工委书记、区中医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梦华,区政府副区长李玉梅,区政协副主席杜帆及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来重庆中医院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校区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璧山区正兴镇党委书记罗东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情况,李玉梅介绍了南川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南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全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及中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双方与会人员就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发展、药用生物技术研发等合作事项进行讨论交流。

 

——2022年6月22日下午,重医附一院来院调研。

 

——2022年6月23日,綦江区政府副区长陈贤及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负责人来重庆中医院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会上,綦江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綦江区中医药事业总体情况和区中医院建设发展情况,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情况。双方与会人员就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共享、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合作事项进行讨论交流。

 

 

——2022年6月24日上午,璧山区政府带队,城口县政府来学院调研。

 

——2022年6月27日上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二期建设规划论证会,听取设计中标单位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概念方案设计的汇报,研究讨论二期建设功能布局和设计建议。

——2022年6月28日至29日,市教委组织部分委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分两批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考察调研。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刘宴兵,市纪委监委驻市教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光海,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邓睿,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市教委委管二级巡视员胡斌,市教委委管二级巡视员范晓霞,市教委委管二级巡视员刘宏伟,以及市教委机关26个处室负责人参加调研。璧山区政府副区长张川及区教委、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及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市教委一行现场考察了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学楼、图书馆、食堂、运动场、学生宿舍以及行政办公楼等,详细了解校区建设进展情况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市教委调研组对校区建设短短一年时间取得的成效和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筹备工作组及建设单位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要求,继续加快建设进度,确保7月底交付投用。

邓睿主持调研座谈会。会上,周建军代表筹备工作组汇报了校区建设、设置申报、资源整合、教育教学准备及内部管理运行等方面工作情况,并提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张川代表璧山区就校区建设工作作了补充发言,表示,璧山区将继续支持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力争建成市委、市政府满意,市教委满意,广大师生满意的优质工程。市教委各处室负责人围绕考察调研作了交流发言。

 

——2022年6月29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在行政楼F1-225会议室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研讨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利及教务处、人事处、科技发展处、学生处负责人、各院系负责人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从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要融入中医文化体现学院特色,思政课教师的素养要求,院系之间的沟通协作,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研讨,共商共议打造重庆中医药学院思政“金课”。

 

——2022年6月30日上午,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严欣平会长、余志祥秘书长来院调研,就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进展工作,特别是院校设置推进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2022年6月30日下午,璧山中医院领导来学院调研。双方与会人员就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发展、药用生物技术研发等合作事项进行讨论交流。

 

——2022年7月1日上午,启迪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蔡军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就中医馆共建、成果转化合作、中药创新研发等校企合作项目的初步沟通。

 

——2022年7月4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举行《重庆市政府采购常见违规违法行为清单》专题培训会,邀请重庆市政府采购中心颜筱副处长进行专题授课。纪检监察处、各需求部门负责人及招标采购中心全体人员参加培训。培训会由招标采购中心负责人主持。与会人员就政府采购相关问题与授课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2年7月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垫江县中医院考察调研。垫江县政府副县长刘新民及县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县中医院领导班子成员,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以及筹备工作组党政办、教务处、中西医结合系临时负责人参加调研。

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一行现场考察了垫江县中医院临床技能实训中心、风湿疼痛科、门诊综合楼新建项目、世行项目大楼等,详细了解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教学场所设备、学科专科发展等情况。

 

——2022年7月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城口县考察调研。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县委副书记、县长董奕锋,县政协主席何国兵,县委常委张国进,常务副县长邹远珍,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以及筹备工作组党政办、教务处、中西医结合系临时负责人参加调研。调研期间,周建军一行分别到城口县中医院、大巴山中药研究院、石斛种植基地、淫羊藿种植示范基地、重庆市实验动物养殖及非人灵长类动物实验研究平台GLP项目、重庆天宝药业等进行实地考察。

 

——2022年7月8日上午,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一级巡视员、总工会主席张思砺及有关部门、镇街相关负责同志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副组长王勇德及教务处、科技处、学生处、党政办临时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情况及下一步发展思路。与会人员围绕中医药人才培养、大健康产业发展等进行讨论交流,希望重庆高新区与重庆中医药学院深化合作、相互赋能、共赢发展。

 

——2022年7月1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院校设置工作推进会,听取各部门对论证报告的修改意见以及院校设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安排下一步工作任务。

——2022年7月19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我校唐成林教授主持申报的《推拿学》课程获批立项市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

 

——2022年7月21日,重庆市教委下发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渝教高函〔2022〕47号),公布了2022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以下简称“市级教改项目”)立项名单,我校组织申报的10个项目均获批立项。

 

——近日,《重庆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立项课题名单的通知》(渝教规办〔2022〕4号)印发,我学院杨成副教授主持申报的《以教育新基建助推重庆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策略研究》获批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重点课题。

 

——2022年7月31日,校区一期建设12栋建筑已基本完工,正抓紧进行外部环境美化和后山本草园建设,待逐一查验、整改、收尾即可交付。教室、寝室、会议室、实验实训室等设施设备安装工作随校区建设移交进度逐步推进,水、电、气、网络已接入校园并正常使用,智慧校园建设按程序推进,图书馆完成33万册新购图书录入工作,同步开展图书入场及上架工作。配套建设滨河西路完成沥青铺设、标线划设和路灯安装,预计8月初正式通行,公交站点及线路将于8月底开通。总体上,校区一期建设将于8月中旬完工移交、9月全面投用。同时,积极推进校区二期建设,正在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方案。

 

——2022年8月3日,永川区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阳家长一行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中西医结合系临时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双方与会人员围绕临床教学、医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交流。

 

——2022年8月10日,潼南区政府副区长刘玉梅及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双方与会人员就推动潼南区中医院成为重庆中医药学院非直属附属医院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交流。

 

——2022年8月1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随璧山区党政代表团赴巫溪县考察交流。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巫溪县委书记李卫东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巫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中主持座谈会。李卫东代表巫溪县委、县政府对璧山区党政代表团表示欢迎,指出重庆中医药学院师资力量强、科研水平高,巫溪县中药材种类多、品质好,发展潜力巨大,希望双方在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中医药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及康养医院建设等方面加强校县合作,为全市中医药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2022年9月7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印发《关于下达2022年度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的通知》,公布了2022年度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立项名单,我校38项市教委科学技术研究计划项目获得立项,其中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4项、青年项目32项。

 

——2022年9月8日,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织召开教师节座谈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市教委发展规划处、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负责人,各院系(部)30余名教师代表、各整合单位班子成员等有关同志参加会议。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利主持会议。会上,周建军对全体教师表达了诚挚的节日问候,简要回顾介绍了学院筹建工作历程和进展成效。

——2022年9月9日,学院教务处组织各教学单位教师参加了《走进智慧教室,聆听一堂好课》师资培训活动,聆听了由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沈月娥教授主讲的 “神经病学—肌萎缩侧索硬化”的线上课程。沈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以实际病例作为切入点,以图片和视频为辅助,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疾病的临床表现和病理检查等知识点。

 

——2022年9月13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垫江县人民政府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垫江医院战略合作协议》。垫江县政府副县长刘新民,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垫江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2022年9月1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江津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重庆中医药学院 江津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江津医院战略合作协议》。江津区委书记李应兰,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唐大军,区政府一级巡视员熊伟,区政府副区长李彤,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出席签约仪式。江津区区级有关部门、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仪式。

——2022年9月,我校教师李全鑫及其团队参加了由市卫生健康委、市中医管理局联合主办的“渝”见中医药·微视频大赛,喜获二等奖佳绩。李全鑫参赛作品系统讲述了《黄帝内经》阴阳观念和传统文化阴阳观念的渊源及不同时期阴阳思想的表述形式,旨在厘清阴阳观念溯源问题及阴阳观念在中医药方面的具体运用。

——2022年9月2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二期建设规划汇报会,听取设计单位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对学院二期建设概念方案设计修改情况的汇报,研究提出二期建设功能布局和设计建议。

 

——2022年9月22日,云阳县委常委、副县长谷颖捷及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临时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筹备工作组院校设置工作小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主持座谈会。

 

——2022年9月28日上午,重庆中医药学院召开2022年度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开题报告会。报告会特邀重庆医科大学颜家珍研究员、重庆大学蒋华林研究员、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邓成超教授、重庆医科大学杨致邦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申仁洪教授5位校外专家来校指导。教务处负责人主持会议。通过本次报告会,各项目组与专家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进一步理清了研究思路,明确了研究重点,为各项目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和教学成果培育奠定了坚实基础,有助于高质量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

 

——2022年9月3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临时党支部与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党支部在学院行政楼二单元403会议室联合开展2022年9月主题党日活动。筹备工作组全体党员、市高教学会全体驻会党员和部分关联党员参加学习会,筹备工作组各部门党外临时负责人列席学习会。

 

——2021年9月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教委及市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聚焦“迎检”“拿牌”核心任务,紧抓校区建设、设置申报、队伍组建、教学准备、资源整合和管理运行等工作,已做好了开门办学的各项准备。

 

——2022年10月1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院校设置工作专题会,研究讨论院校设置论证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要求各部门做好支撑材料电子化处理工作,按支撑材料目录要求分门别类编号存储,11月5日前提交教务处汇总,由教务处聘请专业编辑统一编排,11月15日前所有支撑材料装盒完成,为迎接国家高评委专家组现场考察做好准备,确保顺利通过专家考察。

 

——2022年10月18日,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工作座谈。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基建处、产教融合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与会人员围绕医学研究、校区建设等方面合作事项进行了讨论交流。

 

——2022年10月19日,铜梁区政府副区长陈庆华及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临时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2年10月20日,重庆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骨伤系在行政楼F2-401会议室召开首次教学研讨会。教务处临时负责人,针灸推拿骨伤系临时负责人,中西医结合系临时负责人,针灸推拿骨伤系各教研室负责人、教师和市中医院部分临床教学师资参加研讨会。学院教学督导组部分专家全程指导此次教研活动。唐成林同志主持研讨会。

——2022年10月2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临时教学督导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召开。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校区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罗东、临时教学督导组专家及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临时负责人宗晓琴主持。

——2022年10月2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校区行政楼F2-401会议室召开首届博士后集体签约仪式暨开题报告会。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市博管办主任谢辛,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璧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永胜出席会议,市人力社保局专技处、事业处负责人,市教委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负责人,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负责人,璧山区人力社保局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有关成员、进站博士后、博士后导师、评审专家及有关职能部门和教学机构临时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

 

——2022年10月27日,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校区行政楼F2-401会议室召开智慧校园项目启动会。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筹备工作组校区建设工作小组副组长罗东,璧山区服务业发展区管委会副主任孙东,中通服中睿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仁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重庆科信设计有限公司、重庆电信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四川公众项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四川钧安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负责人,筹备工作组各部门、各教学机构临时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2年11月2日下午,巫山县政府副县长乔澍及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院校设置工作小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以及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临时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2年11月4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云阳县政府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云阳县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云阳医院战略合作协议》。云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茂涛,云阳县政府副县长李桢,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出席签约仪式。云阳县卫生健康委、云阳县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2022年11月7日,市教委印发《关于公布2022年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名单的通知》,我校《中医药文化学》等7门课程被认定为重庆市高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线下一流课程3门、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1门、来华留学英语授课一流课程1门。

 

——2022年11月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材料审定工作会,审定设置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2年11月30日,再次召开院校设置工作推进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组织审议重庆中医药学院分批组织开展院校设置专题培训会实施方案,研究讨论设置申报材料部分表述修改事宜,安排布置下一步工作。

 

——2022年12月21日,合川区政府副区长李艺滨及区卫生健康委、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相关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2年12月28日,我校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注册申请获得批准,标志着我校具备了独立申报和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格,是我校科研工作的又一重要突破。

 

——2023年1月4日,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刘灿国一行7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党政办、学工处、基建处及相关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3年1月4日,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政府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万容一行12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党政办、学工处、基建处及相关人员等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3年1月6日上午,重庆市长寿区中医院党委书记龚志平一行十多人来学院捐种柚子树。其中,15株大的,50株小的。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带领各部门负责人与其共同栽下友谊之树。

 

——2023年1月10日上午,重庆中医药学院在行政楼F1-401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年终工作会。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王勇德主持会议。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作《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2022年度工作报告》,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领导、各部门(院系部)临时负责人;筹备组常驻人员参会会议。

——2023年1月10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在行政楼F2-403会议室召开科技体制创新与成果运用座谈会。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会议。与会人员围绕重庆中医药学院科技体制创新与成果运用相关工作交流发言。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领导、各部门(院系部)临时负责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班子成员;市中医院科教工作分管领导、科教工作部门负责人、部分专家;市中药研究院班子成员、院属各部门负责人;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班子成员、部分专家、璧山区中医院班子成员、学院新进教师参会加议。

 

——2023年1月12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涪陵区政府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涪陵区政府副区长郑小平,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涪陵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2023年1月2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材料工作会,研究设置申报材料及支撑材料准备事项,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

 

——2023年1月31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双方就重庆分公司介绍公司发展情况以及重庆中医药学院智慧校园建设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2023年2月1日,市政府相关领导在重庆中医药学院璧山校区行政楼F2-401会议室主持召开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工作推进会议,听取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关于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申报工作相关问题。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璧山区政府、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3年2月6日上午,重庆市垫江县人民政府刘新民、县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汪涛5人一行到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科技处、教务处、产教融合办、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3年2月6日下午,重庆市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中关村联创医学工程转化中心主任于巍烽一行20多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考察。

 

——2023年2月6日至7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承亮一行7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考察调研并洽谈合作。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市中药研究院党委书记唐安明,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以及筹备工作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

 

——2023年2月7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长寿区政府签订了《重庆中医药学院 长寿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长寿医院战略合作协议》。长寿区委政法委书记张明万、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签约仪式。长寿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

 

——2023年2月8日,重庆市巫山县中医院党委书记陈泽权一行十多人来学院捐种李子树。其中1株大的,14株中的,88株小的。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带领各部门负责人与其共同栽下友谊之树。

 

——2023年2月9日,我校在行政综合楼F1-401会议室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培训会。学院筹备组组长周建军、特邀专家、各部门临时负责人、科研秘书及拟申报教师60余人现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科技发展处临时负责人师萱主持。

 

——2023年2月10日,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在所内行政楼会议厅及一楼小会议室召开2022年度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建述职评议考核会、2022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与党政办、人事处、纪检室负责人一行5人参加会议。

 

——2023年2月21日,璧山区教委、区卫健委、区林业局、中国电信璧山分公司等部分区级部门(单位)一行十多人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在校区共同种植小叶桢楠16株。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带领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共同栽种。

 

——2023年2月22日,市九龙坡区中医院总务处方涛一行10人来院捐种白花桃树420株。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带领各部门负责人一起共同栽种。

 

——2023年2月24—25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组织开展高等学校设置市内专家考察预评审。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市高评委专家邓睿任考察组领队,全国高评委专家、重庆市高教学会会长严欣平为组长,成员有重庆市高评委专家、重庆市政府原参事周泽扬,重庆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邓世雄,重庆市高评委专家、重庆科创职业学院院长陈流汀,重庆市高评委专家、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郑白玲。市教委相关领导、筹备组组长周建军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评审活动。考察组2天内共考察了学院本部、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办学条件、硬件设施设备、教育教学水平、师资力量等。考察结束后,筹备组认真听取专家组成员的反馈建议与意见,针对问题,学院积极应对,做出整改,用更好的成绩迎接高评委来校考察评审。

 

——2023年2月28日,巫溪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中药材产业指挥部指挥长谭仁和一行到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考察并洽谈合作。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党委书记雷治政,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部分科研人员参加座谈会。双方与会人员就具体合作事项及合作机制进行了交流讨论,明确双方将在中药材种植规划、规范化种植技术支撑、优质种源基地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培养重庆中医药消费市场。

 

——2023年3月2日上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宋春生一行5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筹备工作组院校设置小组副组长、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及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针推骨伤系、图书馆临时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希望下一步在教材建设、学术研究、专著出版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将全力支持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发展。

 

——2023年3月3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綦江区政府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綦江区政府副区长王宏兴,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綦江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根据协议,双方将在人才培养、临床医疗、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支持綦江区中医院创建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着力推动綦江区中医药事业发展。

 

——2023年3月14日,璧山区与重庆中医药学院举行签约活动,正式交付校区资产给筹备工作组,并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璧山医院,共同努力把该院建设成为较高水平的教学医院和临床医院,为推动璧山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区委书记秦文敏、区长江志斌、市教委二级巡视员谯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等出席活动。副区长罗志军、张川参加活动。、

 

 

——2023年3月15日至19,璧山区中医院捐赠重庆中医药学院三角梅950株,栽植于图书馆背后挡墙处。

 

——2023年3月17日,重庆市中医院捐赠重庆中医药学院桂花9株,重阳木6株,小叶榕2株,紫玉兰2株,天竺桂3株。栽植于图书馆背后挡墙处。

 

——2023年3月23日,以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原书记、省教育厅原厅长刘希平为组长的教育部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组到重庆中医药学院对设置申报工作进行现场考察。上午举行了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工作考察汇报会。市级相关部门、璧山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资源整合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上,专家组听取了市教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的工作汇报,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医科大学和璧山区负责人的表态发言。

 

——2023年3月30日,由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指导,重庆中医药学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国家知识产权培训(重庆)基地承办,国家专利导航项目(重庆)研究和推广中心道地药材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重庆市大健康产业专利导航分中心协办的“中医药知识产权保护与成果转化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重庆中医药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来自全市中医药产业相关企业、高校院所、中医医院等单位9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下培训,线上观看量超4300余人次。我院继续教育学院临时负责人管文主持开班仪式。

 

——2023年3月30日下午,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与渝中区政府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  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渝中区政府副区长梁栋,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渝中区卫生健康委、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专科发展、科学研究以及医疗服务水平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支持重庆市中医骨科医院创建重庆中医药学院直属附属医院,着力推动渝中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2023年3月31日,涪陵中医院捐赠重庆中医药学院丁香树苗135株,种植于位于2号楼和3号楼南侧。江津中医院捐赠捐赠重庆中医药学院枳壳60株,种植于后山坡。另有红桔40株,栽种于图书馆两侧。

 

——2023年4月3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云阳县考察调研校地中医事业和中药产业发展合作事宜。云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李茂涛,县政府副县长李桢,县政府办公室、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筹备工作组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中药系临时负责人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双方希望共同探索“以医带药、以药带商、以商助农”新模式,变农民散种散养为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和质量溯源,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

 

——2023年4月4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巫山县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医药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及中医药康养项目建设情况。巫山县委书记曹邦兴,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付嘉康,县政府副县长乔澍,县政协副主席聂必红及县卫生健康委、县中医院负责人,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筹备工作组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中药系临时负责人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周建军与付嘉康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巫山县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巫山非直属附属医院战略合作协议》。重庆中医药学院将充分发挥师资、技术、人才等优势,在共建研发平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开创学院、政府交往融合、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2023年4月6日下午,全市各区县中医院负责人共50余人汇聚重庆中医药学院行政楼会议室,就各地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打算及如何配合我院开展临床教学工作进行深度交流讨论。

 

——2023年4月7日,渝北区中医院捐赠金丝楠木30株,栽种于中药系门口处。

 

——2023年4月8日至10日,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高博会的主题是“校地聚合·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博览中心展示面积共12万余平米,参会企业万余家,参会高校1500余所,专家学者千余名,线下参会观众将超13万人次。我校制作展板5块,共16种展品,专利证书10张参展。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参加开幕式。

 

——2023年4月10日下午,渝北区政府副区长马成全带队到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座谈会,渝北区卫生健康委、渝北区中医院负责人及筹备工作组相关部门临时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会上,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建情况。渝北区中医院介绍了医院发展情况,并提出创建重庆中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需求。双方将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产业孵化、社会服务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2023年4月10日至14日,重庆中医药学院承办的“重庆市中医医疗机构科研能力提升培训班”在重庆E家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公立中医医疗机构的90名科研管理人员和150名科研骨干参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邓莉、中医综合处处长王世纯、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开班仪式。

 

 

——2023年4月14日,市教委发布了《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度市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立项的通知》,我院本年度组织申报共9项,经学院遴选上报4项、市教委组织专家评审和公示,最终获准立项3项,其中思政专项1项、规划项目2项,立项项目均获得市教委项目资助经费1万元。

 

——2023年4月18日,石柱县政府副县长王淑蓉、陈建,石柱县农业农村委主任陈益科等9人一行到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科技处、教务处、产教融合办、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2023年4月23日,重庆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在市委收文(渝收阅字〔2023〕228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教育部高校设置评审专家组考察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工作情况的报告(渝教工委文〔2023〕46号)中批示:请市教委牵头,按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列出清单,全面整改提升,确保获批,实现秋季招生开学。市教委及时向重庆中医药学院转达该批示。学院结合考察情况,各项工作整改措施如下:

各项工作任务分工表

序号

工作事项

责任部门

整改措施

整改时限

1

切实加强经费保障。建校初期市财政要全额据实保障办学经费。

市财政局、市教委、璧山区政府

待学院招生形成规模后,协调市财政局对重庆中医药学院设置初期办学经费予以全额据实保障。按生均拨款形式继续保障学校办学经费,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学校二期建设市政府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设经费应由市财政全额承担。

2023年5月30日前

2

配足人员编制。学校现有人员编制不足,师资队伍结构不够合理,不能满足招生办学和管理运行需求。

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

积极协调市委组织部对学院领导班子启动配置程序,协调市委编办加快编制形成重庆中医药学院“三定”方案,对学校师资队伍建设(重点是公共课、基础课师资配置)、管理人员调配、引进高层次人才等需求,按照学校招生规模,及时配足人员编制。

2023年5月30日前

3

加快拓展校园办学空间。按照万人以上在校生规模,加快拓展校园办学空间。

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市林业局、璧山区政府

协调璧山区政府加快二期建设用地交付和后续用地调规。力争年内动工、2025年竣工投用。

 

2023年12月30日前

4

要防范化解有关风险。学院整合划转初期,可能存在整合单位工作磨合困难、职工薪资待遇水平不一、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专业在校生培养质量下降、市中药研究院房屋产权未办结等风险隐患。

市教委、市科技局、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医科大学、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

制定风险防控预案,薪酬办法、绩效分配方案、房屋产权办理、人才培养质量保障等工作预案,确保整合工作顺利平稳。

2023年5月30日前

5

提前谋划学位点平移工作。若教育部批准,重庆医科大学将其现有的中医专业学位博士点、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点、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中医学学术学位硕士点、中药学学术学位硕士点学位授权点整体划转由重庆中医药学院管理及建设。

市教委、重庆医科大学

积极争取国家学位办支持,指导重庆中医药学院和重庆医科大学开展中医药类博士、硕士点平移工作,确保学院高起点、高水平发展。

2023年5月30日前

6

提高办学目标定位。以中医药为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医药,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研医产协同、高水平的高等中医药院校。

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重庆医科大学、市中医院、市中药研究院、市药物种植研究所

学校现有办学资源和基础较好,要立足更高目标,提升办学定位,努力建设成为全国高水平中医药高校。

2023年12月30日前

 

 

 

——2023年4月25日至26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浙江中医药大学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3年4月27日至29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巫溪县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

 

——2023年4月27日,云阳中医院捐赠柚子树30株,栽种于篮球场后面山坡处。其中,29株是西瓜柚,1株红柚。

 

 

——2023年5月9日,南岸区政府副区长刘露,区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黄媛媛一行8人考察调研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上,南岸区副区长、卫生健康委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南岸区中医药事业总体情况和区中医院建设发展情况,周建军介绍了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建设情况。双方与会人员就推进中医药人才培养、教学资源共享、中医药产业发展等合作事项进行讨论交流。

 

——2023年5月10日至11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带队到潼南区考察中医药产业发展,随后前往成都市考察上海沛华实业集团,双方就校企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交流。

 

——2023年5月16日,重庆市卫生健康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叶自然、医学科技服务部部长谭涛、医学科技服务部干事梁悠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双方就贯彻国家和重庆市中医药战略,整合重庆优质中医药资源成立重庆中医药战略研究院建设工作进行交流磋商。

——2023年5月2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经第八届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考察评议,教育部党组会议审议,拟同意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

——2023年5月22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举办校本部教师培训班。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开班仪式并作报告,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筹备工作组院校设置小组副组长唐丽灵,人事处、教务处、科技发展处、各院系部临时负责人、专任教师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教务处临时负责人宗晓琴主持。

 

——2023年5月26日,荣昌区委副书记、区长万容及区卫生健康委、区中医院相关负责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双方与会人员将以荣昌区中医院为基础,共同建设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学医院,在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努力将该医院建设成为较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为推动荣昌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重庆中医药学院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双方签署了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学医院合作协议。从此,开启我区校地合作、共护健康新篇章。

——2023年5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与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拟牵头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多功能经贸平台教育系统高端智库联合会”。重庆中医院筹备工作组周建军组长在国际交流与合作相关领域具有卓越的学术影响力,被聘请为该智库联合会副主任委员。

——2023年5月29日,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发展规划处处长傅箭星一行4人来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调研交流。筹备工作组党政办、教务处、科技发展处、产教融合办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双方希望下一步在学校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2023年6月6日,尼泊尔驻成都总领事丹尼斯·库玛·吉米一行5人在璧山区委领导陪同下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考察调研学校建设情况。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2023年6月6日,教育部正式复函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新设重庆中医药学院为公办普通本科高等学校,标志着学院进入全面建设发展新阶段。

——2023年6月7日,学院组织召开了直属附属医院准入评估启动会。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市卫生健康委中医医政处处长唐丽灵、市教委高教处干部杜郑珊出席会议,学院教务处临时负责人、拟建直属附属医院教学分管领导及教学管理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教务处临时负责人宗晓琴主持会议。

——2023年6月8日,河南省南阳市复健张仲景国医大学复建办副主任刘培成一行6人屋重庆中医药学院调研。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科技处、教务处、产业融合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中医药人才培养、高校设置申报及迎评方面的宝贵经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交流研讨。

——2023年6月9日,重庆市2023年公立中医类医院急诊急救技能竞赛在重庆中医药学院举行。竞赛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中医药学院承办,重庆广电科教频道协办。本次竞赛有重庆市中医院等全市45支参赛队参加。竞赛按团队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名,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竞赛开幕式并讲话。

——2023年6月12日,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一行5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调研。筹备工作组办公室、科技处、教务处、产业融合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高等学校设置申报进行了经验交流。

——2023年6月14日上午,泉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伯群一行8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人事处、科技处、教务处、财务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高等学校设置申报进行了经验交流。

——2023年6月14日下午,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职业教育中心党委书记赵学斌一行7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筹备工作组教务处、科技处、产教融合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中医护理专业学生升学工作,以及中医护理专业实训室建设进行了经验交流。

 

 

——2023年6月16日,重庆中医学院中医康复学本科专业论证会在重庆中医药学院行政楼F2—401举行。虞乐华等7位专家参会,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教务处、产教融合办、针灸骨伤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论证会。

 

——2023年6月19日上午,民革重庆市委会秘书长刘金萍一行11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璧山区相关负责人陪同参观调研。双方就调研主题进行了交流。

 

——2023年6月19日下午,重庆市巴南区中医院院长黄代翔一行4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科技处、教务处、产业融合办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2023年6月27日下午,中合金路科技发展集团总裁候少武一行4人到重庆中医药学院交流调研。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及办公室、科技发展处、中药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双方就加强校企中医药国际交流合作,共同策划组织相关活动,更好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进行了座谈交流。

 

——2023年6月28日,重庆中医药学院与合川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学医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中医药学院举行。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副组长、市中药研究院院长王勇德与合川区副区长李艺滨签订《重庆中医药学院合川区人民政府共建重庆中医药学院教学医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药材种植等方面合作,助推学校和医院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副书记、区长姜雪松,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组长周建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重庆中医药学院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区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2023年6月30日上午,重庆中医药学院在璧山区揭牌成立,填补了我市独立设置中医药本科高校的空白。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出席成立大会并揭牌。市委副书记李明清出席并讲话,副市长张安疆宣读《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置重庆中医药学院的函》,浙江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文秀,市政府秘书长罗清泉参加。胡衡华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支持学院成立和参与学院筹建的各方人士表示感谢,向全体教职员工表示祝贺,并现场听取重庆中医药学院设施建设、师资力量、教学准备、招生计划等情况汇报,希望学院扎实做好学生招录、师资配备、教学组织、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平稳有序开学,积极融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加快发展、越办越好,努力建设高水平中医药大学,推动我市高等教育事业和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市有关部门、区县,重庆中医药学院指导单位、筹备工作组、资源整合单位,市高等教育学会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教师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