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定位

本实验室通过承担国家与地方科研任务,注重校院企协同创新,开展中医药复方、单味中药及其有效成分、以及针灸防治代谢性疾病研究,揭示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的理论内涵、建立新技术、筛选高效低毒的中药新药、开发新产品,培养和凝聚创新人才,提高我市中医学和中药学学科建设水平,引领重庆乃至西南地区中医药防治代谢性疾病领域的产学研创新,研究成果达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二、研究方向

1. 中药(药食同源)防治脂糖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

2. (与代谢病紧密相关的)器官纤维化的基础与中医药干预研究;

3. 针灸调控脂糖代谢紊乱的机制研究。

三、研究队伍

实验室成员共36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7人,中级8人,高级专业技术人员占75%。实验室汇聚了一批有在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留学背景的高中级人才,多名青年骨干教师有国内外一流高校研修的经历,拥有重庆市名中医1人;全国综合及医科大学中医药教育联盟理事长1人,世界中联糖尿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及理事各1人,世界中联代谢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理事2人,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1人,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会长1人,重庆市针灸推拿学会会长1人、副会长1人,以及其他各级学术团体任职多名。

四、实验室条件

实验室现有场地1080 m2,另外部分场地在改建装修中。实验室按照三个研究方向进行功能分区,根据各方向的实验需求,实验室配备有高效液相分析仪、核酸与蛋白测定仪、定量PCR仪、冰冻切片机、精密显微成像系统等大型精密仪器设备,以及各种中、小型配套仪器设备以供平台人员和全校师生开放使用。

五、研究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研究人员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2项,省厅级项目53项,横向课题19项,科研项目总经费达1050.65万元;发表SCICSCD核心等各级别论文共231篇,其中SCI论文32篇、影响因子>52篇;获批发明专利3项;申请专利7项;主编著作6部,参编著作1部。获省部级奖励1项,重庆市科学技术成果1项。

六、人才培养

本实验室作为重庆市中医学和中西医结合重点学科支撑平台,是重庆市中医药学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基地,3年累计培养研究生77名,研究生近3年发表核心期刊研究论文102篇,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共计8名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1名获得重庆市优秀毕业生,3名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论文。毕业研究生广泛分布于川渝两地,有多名毕业研究生已成为中西医结合科研、临床、教学机构的学术骨干,部分到国内高级科研院所进一步读博深造,也有优秀者直接成功申请到国外院校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