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学院

(系、部)

门类

专业类

专业名称

专业代码

学制

中医学院

医学

中医学类

中医学

100501K

五年

中医养生学

100511TK

五年

针灸推拿学院、骨伤学院

针灸推拿学

100502K

五年

中医骨伤科学

100513TK

五年

中医康复学

100510TK

五年

中西医结合学院

中西医结合类

中西医临床医学

100601K

五年

护理学类

护理学

101101

四年

中药学院

中药学类

中药学

100801

四年

中药制药

100805T

四年

中药资源与开发

100802

四年

通识学院

管理类

公共管理类

健康服务与管理

120410T

四年


(统计时间截止到20243月)

专业介绍

(一)中医学

发展历程:

2002年,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重庆市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重庆市唯一的中医学本科专业。

2010年,获批中医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2015年,成为重庆市“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获批中医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得教育部中医卓越医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中医全科医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项目。

2019年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0年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中医学也是“十三五”、“十四五”重庆市重点学科。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中医学院中医学专业,具有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与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中医学和必要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并具备较强的中医思维、临床实践和传承能力,以及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中医临床、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中医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针灸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咽喉科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含中医疫病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考取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书,本专业就业方向和就业面较广,社会需求量大,社会认可度高,是中医医院和综合医院中医科接收毕业生的主要专业,就业优势十分明显,既可从事中医内、外、妇、儿、五官、皮肤、肿瘤等临床各科一线工作,又可从事中医教育、预防保健、养生康复、卫生管理、健康咨询、医疗科技等相关工作。

(二)中医养生学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适应我国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掌握中医学、中医养生学和必要的现代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的人文社会素养和自然科学素养,并具备较强的中医临床、养生技能和传承能力,以及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大健康产业从事针对人类全生命周期的相关医疗、养生、治未病、科研和教学等工作,为中医药事业的振兴和发展服务,适应国家大健康发展战略的中医养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针灸学、推拿学;中医养生学导论、中医养生方法学、中医养生适宜技术、中医体质养生学、中医四时养生学、中医情志养生学、中医药膳食疗学、中医治未病学概论;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考取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中医养生保健师证书,毕业后可到各级医院、学校、科研、产业等单位从事中医治未病、养生保健、临床医疗和科研开发等工作。

(三)针灸推拿学

发展历程:

2006年,专业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是重庆市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重庆市唯一的针灸推拿学本科专业。

2007年,获批针灸推拿学学术学位硕士点。

2014年,获批针灸推拿学专业学位硕士点。注重中医学术流派与特色的继承,将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纳入本科教学中。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具有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与完备的课程体系。教师团队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其成果《新时代中医药本科课堂教学设计的创新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人民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热爱中医药文化,掌握系统的中医针灸推拿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必要的现代医学知识和科研方法,具有较强的中医思维、批判性思维、整体思维、意象思维、中和思维,具备较强的临床实践能力、传承发展能力、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针灸推拿学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含中医经典)、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经络腧穴学、刺法灸法学、针灸治疗学、推拿手法学、推拿治疗学;人体解剖学、诊断学、内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

就业前景:本专业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毕业生可进入各级综合性医院、中医院、城市社区与农村基层医疗单位,主要从事针灸推拿临床、康复科的医疗、行政管理工作以及自主创业进行社区康复调理、运动保健工作,也可从事国际针灸推拿技术服务和医学交流工作。

(四)中医骨伤科学

发展历程:

2007年,本专业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学专业(骨伤方向),开始招生。

2011年,依托针灸推拿学学术学位硕士点,开始招收中医骨伤科学硕士研究生。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院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具有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与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骨伤科学事业发展,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医药,具有较高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掌握较为系统的中医理论与基本知识、西医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具有较强的中医学、中医骨伤科学思维与临床实践能力,较强的传承能力与创新精神,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具有较好岗位胜任力,能在各级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等部门从事中医骨伤科相关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成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素质中医骨伤临床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骨伤科学基础、推拿学、中医正骨学、中医筋伤学、骨伤手术学、中医骨病学、中医康复学、针灸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含中医疫病学)、外科学、传染病学等。

就业前景:中医骨伤科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级中、西医疗机构中从事骨伤学科的临床医疗工作,以及相关临床学科,如针灸、推拿、康复等的医疗工作;也可在各类医学院中从事骨伤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

(五)中医康复学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新时代人民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热爱中医药文化,掌握系统的中医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中医康复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较强的中医思维、批判性思维,具备较强的中医康复实践能力、传承发展能力、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创新创业精神。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工作的高素质中医康复临床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含中医经典)、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中医妇科学、中医儿科学、中医骨伤科学;康复医学概论、康复功法学、康复评定学、物理治疗学、作业治疗学、言语治疗学、针灸学、推拿学、传统康复疗法学、康复工程学、临床康复学;局部解剖学、系统解剖学、功能解剖学、康复生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传染病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学。

就业前景:中医康复学专业旨在培养毕业后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中医康复医疗、预防、养生、保健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为康复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人才贮备。中医康复学专业毕业生可考取康复治疗师证书、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等。主要就业领域包括社区、乡镇与区县、市级的医疗卫生、教育部门。

(六)中西医临床医学

发展历程:

2002年,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开设中医学(中西医结合方向)专业5年制本科。

2016年,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开始独立招生,是重庆市唯一的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专业,为重庆市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具有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完备的课程体系及附属医院实习单位。2023年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招生238人。

学制:五年

学位授予: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医药,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掌握中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基础医学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具备临床实践与传承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培养新时代救死扶伤的道术、心中有爱的仁术、知识扎实的学术、本领过硬的技术、方法科学的艺术“五术”医学人才,最终达到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医疗卫生领域从事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方面工作中具有初步中西医临床能力、终身学习能力、科技创新潜力和良好职业素质的中西医结合的医学复合型实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生物化学、病原生物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急诊医学、医学影像学、传染病学、预防医学;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早期接触临床、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中医外科学、内经选读、伤寒论选读、金匮要略选读、温病学(含中医疫病学)、针灸学、推拿学;中西医结合妇科学、中西医结合儿科学、中西医结合骨伤科学、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中西医结合肛肠病学、中医眼科学、中医耳鼻咽喉科学。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书,符合就业的医院种类多,包括所有的中医医院和绝大部分开设有中西医结合科的西医综合医院,以及科研院所及企业,就业前景广、社会需求量和认可度均较高。既可胜任一线临床工作,还可从事电生理,超声诊断,检验等医技科室、科研实验室技术、企业技术管理等相关工作岗位。

(七)护理学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我国新时代人民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热爱中医药事业、品德高尚,系统掌握护理学与相关医学学科及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的临床护理技能、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在护理领域内从事临床护理、预防保健、护理教育和护理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护理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人体解剖学、护理学导论、护理教育学、护理研究、护理伦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管理学、健康评估、内科护理学、外科护理学、传染病护理学、精神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儿科护理学、急危重症护理学、眼耳鼻喉口腔护理学、老年护理学、社区护理学、卫生法学。

特色课程:中医护理学基础、中医临床护理学、中医护理综合技能、针灸推拿与护理。

就业前景:在医学专科院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院、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康复中心、保健行业等,从事中医护理工作、中医预防、保健和康复的护理工作。

(八)中药学

发展历程:

2004年,前身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重庆市唯一的中药学本科专业,为重庆市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

2009年开始招收生药学硕士研究生。

2019年,获批“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1年,获批中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

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中药学学术学位硕士点。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中药学院中药学专业,具有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与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中医药事业和现代化中药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中医药学基础理论与中药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具备良好人文素养、中医药思维、创新精神,具有传承传统中药学理论与技术、开展科学研究、进行创新和实践、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和良好职业素质,能在中药领域的相关行业,从事并胜任中药生产、质量检验及药学服务等方面工作的中药学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临床中药学、方剂学、药用植物学(含拉丁语)、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理学、中药分析学、药事管理学等。

就业前景:毕业后可在各级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检验部门、药物科研单位、各级医院的药学部门、各类中药制药企业、保健品生产企业、药品经营企业、医药院校等从事临床药学服务、药品生产管理、质量控制、药品营销、中药检验、新药研究开发等方面工作。

(九)中药制药

发展历程:

2004年,本专业前身为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制药本科专业,开办中药学(中药制药方向)。

2017年,开始招收中药制药专业本科学生,专业发展依托中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重庆市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

2023年,整合为重庆中医药学院中药学院中药制药专业,具有中医学、中药学、生物学等优势学科与完备的课程体系。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热爱中医药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中药制药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熟悉国家药政法律法规,掌握相应的科学方法,能够从事中药制备、中药新剂型与新辅料研发、中药制剂工艺与工程设计、中药生产过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现代中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工作,具有良好人文素养、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中医学基础、临床中药学、化工原理、制药工程制图、中药化学、中药药剂学、中药炮制学、中药分析学、中药制剂分析、中药制药分离工程、中药制药工艺学、中药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等。

就业前景:中药制药专业毕业生可在医疗机构、中药经营企业、中药饮片及中成药生产企业、医药科技公司、药监部门、药检所、医药院校及其他与中药有关的单位及部门,从事中药商品购销和管理、中药调剂、中药材栽培、中药养护、中药加工炮制、中药质量管理、药品生产管理、新药研发、大健康产品开发、质量监督及教育科研等工作。

(十)中药资源与开发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医药事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系统中药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相应的科学方法,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知识;具有良好思想道德、职业素养、团队协作、创新创业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达到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能够在中药资源教育、利用、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从事中药资源的调查、鉴定、生产、保护、管理、开发、利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解决如何统计并评估某种中药资源的现状,有哪些措施可以解决中药资源短缺的问题,如何有序开发利用中药资源等中药资源与开发方面的问题:

主要课程:药用植物学、植物生理学、药用植物生态学、中药化学、中药资源学、中药鉴定学、中药炮制学、中药药剂学、中药药理学、药事管理学、药用植物栽培学、中药生物技术、中医学基础、中药材加工与养护、中药新产品与保健食品研发等。

就业前景: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业领域包括:中药资源教育、利用、研究、管理、流通、国际交流及文化传播等行业。可在各级各类自然资源保护机构从事中药资源的统计与保护;在各医疗卫生机构的中药房从事中药材管理;在各级各类康复保健机构或养老机构等从事药膳开发;在医药公司或科研院所从事中药材相关产品的设计或研发;在高等医学院校或医疗管理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十一)健康服务与管理

学制:四年

学位授予:管理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以大健康时代的健康理念和中医“治未病”思想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和职业素养,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具备较为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优秀青年人才,熟悉健康管理的理论、技术和方法、掌握健康检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干预等服务技能,具有良好的创新精神和较强的管理技能、沟通、协作能力,毕业后能在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保险机构等领域从事健康管理与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基础、卫生法学、组织行为学、卫生事业管理、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中医治未病学概论、中医药统计学、医疗保险学,中医养生学、健康管理学、公共政策分析、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病与共病管理、中医食疗学、预防医学、医院管理学、健康经济学、健康大数据分析、社会医学、中医康复学、健康心理学、卫生技术评估、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科研方法与论文写作等。

就业前景:各级卫生行政管理机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医疗、健康、文教、企事业单位从事医疗管理、健康风险评估、健康管理、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慢性病项目管理工作。

各类医养结合机构、健康管理机构、健康保险机构等大健康领域从事健康风险评估、健康产品营销、健康管理系统研发、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指导、培训和管理等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