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中医药学院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举办、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管,以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为办学基础,充分整合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重庆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等全市中医药教学科研优质资源而组建。学院选址重庆产教融合生态区(大学城西区),坐落于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蒲国宝路61号,依山临河,交通便利,环境优美。

学院现有总占地面积1686.47亩(学院本部一期占地面积645.55),总建筑面积22.27万平方米。拥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价值13634.43万元、纸质藏书51万册,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12所、校外实习基地30个、编制床位总数8766张,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中药学)、重庆市高校特色专业1个(中医学)、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中医学、中药学)、中医药特色学科专业群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国家级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1个,与重庆医科大学共建共享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30个、国家级中医药优势特色教育培训基地(中药)1个、国家级中医药优势学科继续教育基地(中药资源学)1。现有专任教师344人、兼任教师75人,研究生学历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52%,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占专任教师总数的42.15%,其中有国医大师1人、全国名中医3人、国家青年岐黄学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4人、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专家10人,重庆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20。首批规划设置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中医骨伤科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药制药6个本科专业,2023年计划招生1200人,到2026年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达到6000人,到2030年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达到10000人。

十四五及未来时期,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重庆、服务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按照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指示要求,坚守明德济世、精术泽人的校训精神,秉持中医中药并重、教研医产相融的办学理念,探索教学立校、人才兴校、科研强校、产业富校的发展道路,遵循中医药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打造会看病的教师、会教书的医生、会育人的科学家三栖名师,为学生配置医学导师、科研导师、成长导师三类导师,以本科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协调发展留学生教育和继续教育,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中医药、品德高尚、基础扎实、技能优良、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教研医产协同、全国知名的高水平中医药高等院校。

(数据截至20232月)